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

田哥教授《獅吼記》

《獅吼記》是唐滌生先生其中一個廣為流傳的粵劇劇本,任白的電影版演出,可說是最佳演繹。雖然電影中少了許多梆黃唱段,但因為拍攝沒有時空限制,所以能保留編劇想表達的所有情節,即從小夫妻的閨房恩愛,到金殿贈碧玉錢、東坡設計起禍、跪池休妻,到賜砒霜呷醋團圓,都能一一展現。

任姐演出的陳季常,盡展太守的氣度,對貴族才女妻子的敬畏,也明白妻子愛自己的深情(仙姐舉杖要打,任姐一句俏皮話:「你唔捨得嘅」),而自己對其他女子有一般文人的浪漫情懷,而絕非慣於偷情的色狼,最後妻子真為自己飲砒霜,任姐的悲痛眼神更肯定了對妻子的愛念。

仙姐的柳玉娥,貴氣聰明,堪稱黃州第一才女,但她在金殿卻明言一生最愛只有丈夫。第一才女的一生最愛,可見陳季常無論從外表到才思,都非等閒之輩。玉娥對丈夫越是深愛,卻越是害怕,怕他的愛不及自己的多。婚後六年,季常時因飲宴或其他官場應酬,被玉娥以閨訓處罰,但季常豁達可愛的性格,也明白到妻子因愛而妒的本質,一直相安無事。在故事中,兩人婚姻紅燈的導火線,是東坡的設計挑撥,一而再地令事件不可收拾。

現在舞台演出,因為演出時間或舞台限制,一般省去了首場夫妻兩閨房恩愛的情節,而在第二場金殿猜謎贈玉中,一不小心,陳季常便淪為小人物。經過田哥的指導,特別提到要把「四書未熟難翻檢」糾正為「四書近日未有勤翻檢」,讓我體會到老師要我表現的陳季常,是一個有才之士,至於那麼簡單的燈謎,為何東坡會猜不到?是真的水平不夠?真的醉了?還是不想在皇帝面前揚威?季常一時也不清楚,所以才有「學士也才窮?季常心半亂」之語,「閨中鎮日多留戀」分明是向老郡主和貴族妻子臉上貼金,作為一個世故的官場人物,這個做法,既不得罪皇上,又不失義於朋友,更讓妻子娘家高興,何樂不為?玉娥贈玉,季常的感謝之語必須真誠,一個男人,得到才女妻子公開認為一生最愛,能不開心否?而偷看宮女舞蹈,必須以欣賞陶醉的眼光,不能色迷迷地看,表演上要很是小心。

第二場接帖赴會,出門前玉娥對季常多番體貼問話(「你凍唔凍呀?怕唔怕曬親?」)最後入場為丈夫取傘時,老師讓我趁此時間講出一句:「其實夫人唔發惡時對我都幾體貼嘅,我都無講大話呀!我真係唔識琴操吖嗎!係咯,唔算講大話唧。」這既補充了兩人平日的恩愛,也表現了季常作為文人知恥守信的本質。

蘭亭會,季常陷入了東坡設下的美人計,但在贈玉錢的動作上,必須不是拱手相贈,我們這次的演出是季常在痴迷中取出玉錢,不及思想,琴操一手搶去,季常反應過來,東坡已在身邊,這個表演既表達了季常作為男人很易犯下的錯誤,卻也必須看出季常有一絲惶恐,畢竟玉錢是帝后恩賜之物,不能絲毫無憚地轉送他人。

跪池休妻,是田哥的拿手好戲,排練時一些層次上的處理,諸如首次向玉娥提出要正式納妾的要求,那誠惶誠恐的心情;寫休書後心有不忍,卻因東坡在場而不肯表現;先勸玉娥回來,到喝住玉娥回頭的不同語氣;用唱詩方式讀出黃州鄉例的得意;最後追著玉娥走的緊張態,與我過往演出這個戲,有相同處又不盡相同,實令我獲益甚多,希望演出能達到田哥的要求。

告狀一場,我原來最不喜歡的一句歌詞是「我想納妾,又唔想休妻,最好左右逢迎皆在抱」,但田哥以一個男士的心情去體會這句話,讓我向著觀眾唱,舞台上就變成自我陶醉的演繹,已渾然忘了玉娥在背後,最後一個單腳半蹻的動作,被玉娥一喝,一跌才醒過來,這個演法即要功也要面上有戲,我定要多多練習。

呷醋團圓,最重要的是季常一心不想失威,能納妾便成功。而向皇帝三段訴說自己在家受欺壓的唱段,要從無奈到氣憤,講到琴操溫柔時的得意,然後是擔心皇上搶其姻緣的顧慮。所以代傳聖旨召琴操上殿時,語氣要有無奈,當琴操一句一句讚季常,老師安排了琴操讚一句,季常高興走一步的介口,要表現季常也是一般人,喜歡聽到讚美之詞,與接帖赴會出門前聽到妻子關懷之語,痴望甜笑的表情要有分別。到得到聖旨納妾,他要興奮得主動傳玉娥上殿,由進宮時「氣宇失常」至此「意氣風發」。到得知玉娥寧受打,甚至死也不讓時,季常再不能輕浮,必須一心放在妻子身上,雖沒有對白,也要緊張妻子一言一語,再不顧及琴操這個人物。

這是我昨天經田哥排練後的一些體會,謹記於此,與友分享,並希望利用餘下的時間,進一步練習和體會,令十一月三十日及十二月一日的演出,不讓老師和觀眾們失望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師妹,找到你了。你分析得很好啊,也同意新劍郎先生的意見,那一句「四書近日未有勤翻檢」改得實在好。我就拭目以待囉,呵呵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