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

粵劇新秀演出系列之《六月雪》

時光苒荏,第三年度的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即將展開,我有幸在第一期演出的劇目中,分別擔演《六月雪》中的蔡昌宗(新劍郎先生總監),以及《樓台會》的梁山伯(阮兆輝先生總監)。今天剛完成了《六月雪》的排練,且藉此聊記短長,以鞏固所學。

首先是唱腔方面,田哥的聲線音區很廣,常將高音及低音結合運用在一個字的運腔中,令唱腔抑揚有力,饒具特色。我除了曾在唱腔班學過田哥作為教材的《六月雪》頭場正線中板、〈十繡香囊〉上場的長二黃,以及〈大審〉中長花運用之外,透過這次演出排練,田哥更把他在〈雪地認妻〉一段二黃的表達與唱法技巧教授予我,這都與我過去的唱法頗有出入,卻不改展現人物性格及情感的力度。同一樣的曲詞,用不同音階及節奏模式唱出,感覺竟有另一番滋味,這就是我被粵劇迷倒的一大原因。而戲曲長久以來流派之紛起,唱腔流派更是居首之重。當然只是一個戲的學習,絕對學不到田哥唱腔中的多少特色,我僅僅希望這次演出,熟悉我的觀眾能聽出我與過去不一樣的腔口;而熟悉田哥的戲迷,能感到我有一丁點兒像,那便不辜負田哥的辛苦教導了。

《六月雪》除了唱腔,最重要的官袍鑼鼓功架,一個大相思鑼鼓的出場模式,西皮唱段浪白時的節奏掌握,開堂時朱奴兒牌子上場的氣度,大水波浪及滾花小水介的走位等等,這次排練除了田哥親自示範,還有著名掌板高潤權師傅親臨指導,並詳細解說戲中鑼鼓節奏的亮相重點,我做得不好的地方,又不厭其煩讓我重複練習,以穩固記憶。幾個小時下來,兩位老師還精神抖擻,我卻像吸滿了水的海綿,有點遲鈍,回家急不及待寫筆記,生怕記漏了那些排練中老師講過的細節。

由於油麻地劇院及演出時間限制,田哥總監的《六月雪》劇本,在情節會有刪減。如何在有限的劇情中,表達與竇娥從初見面的誤會與折蓮定情,到新婚三夕分離的愁緒和對未來抱有的希望;高中還鄉時的春風意氣,重審羊肚案的威儀,然後認出妻子的驚、憐、愛和翻案的決心,最後成功翻案,一見親娘時大跪而拜,顯示出其由衷的孝義,一改審案時的吆喝態度。這是一個非常可愛的人物,這次蒙田哥教授,再次給我良多啟發,如今離演出還有一月時間,我會努力消化所學,也感謝一台優秀的舞台拍檔。李沛妍出身粵劇世家,是本港其中一位非常亮麗的新秀花旦,由她擔演竇娥是非常理想的。其他演員如盧麗斯、司徒翠英、黃鈺華、陳澤蕾等都已是油麻地新秀中的優秀演員,謹希望我們這次合作能擦出火花,為觀眾帶來一場好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