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

粵劇新秀演出系列《丹鳳飛臨野鶴家》

踏入2014/15年度,粵劇新秀演出系列演期四,2014年11月29至30日,我獲派演由龍貫天總監的《丹鳳飛臨野鶴家》上官雲鶴一角。這角色是一個出身官門,卻因家道中落,又於赴考途中染病而債台高築,須賣字還債的潦倒書生。在圍讀劇本時,我曾打趣問旭哥,為何總派我演書生?旭哥說我有書生氣質,哪怕在演繹生氣的情節,也流露了書卷氣,所以相信我能駕馭這類角色。旭哥的話,直令我誠惶誠恐,惴惴不安。

回想參演近三年的新秀系列,的確演過不少書生角色。《雙珠鳳》裏出身貴顯的文必正;《梁祝》中自卑憨厚的梁山伯;《獅吼記》有官職的俏皮陳季常;《燕歸人未歸》和《洛神》的皇子書生;《艷陽長照牡丹紅》、《六月雪》和《販馬記》的平民書生等等。雖然都是書生,但因為出身不同,氣度和神態亦應有分別,才能讓觀眾投入戲文,記住戲文中的人物,而不僅是看一個穿了戲服的我在台上表演。因此,越演得多,就越怕自己演不出人物,旭哥一句「書生氣質」讓我更得認真地去研究,如何把《丹鳳飛臨野鶴家》的上官雲鶴,與我過去演出的書生角色分別出來。

上官雲鶴七歲能文,十三入泮(貴族學校)而備受讚譽,上京途中染病滯留,欠下債務,唯以賣字畫來換取斗糧。戲文中強調雲鶴「一把傲骨,未肯低頭求飽暖」,這點是根據他向公主解釋自己出身時的一番說話而來。原來「上官雲鶴,出身閥閱之家,先祖也曾拜相,父為朝廷命官,因奸黨弄權,辭官歸里,後因家道中落,雖入泮而無法攻書,唯專心於金石丹青」,可見雲鶴不但出身官宦,而且嚴父不屑結黨,棄官歸里,即使家道淪落,雲鶴寧專注於研究字畫,也不奢求到貴族學校攻讀,這背景令雲鶴不但傲氣正直,也絕對討厭權貴的嘴臉。因此,他對巨賈之女方玲珠的接濟,十分反感,無論玲珠如何表示愛慕之心,雲鶴也絕無半點回應。

雲鶴首次遇到公主,險被公主盡毀其謀生工具,大驚而撲出來挽救,被公主斥為「以身試刑典」。當時雲鶴真有走投無路之感,因此回以「人樂生,我樂死,視死如歸,故而明知故犯……何不死一個淋漓痛快,猶勝生受熬煎」。再被公主逼問「知否一朝犯法,終生便不能置身於仕途」,雲鶴說「三尺法繩,殉刑者誰謂其中無含冤之鬼?齊婦含冤,三年不雨;鄒衍下獄,六月飛霜…」再度展露自己即使含冤殉法,亦無改其一身凜然正氣。到公主赦罪贈金,他斷然拒絕,拾起自己的字畫就離開,頭也不回,連公主的容貌也沒瞥上一眼,可說徹底地表現了自己「天生傲骨不慣受人憐」的性格。他把公主的好意,看作是權貴仗勢向百姓逞威,埋下了末場視公主為河東獅、胭脂虎的伏筆。

雲鶴遇到由公主假扮的瓊花,由可憐對方是落難之人,到得知她是宮女,認為與公主同是「憑著帝苑威嚴欺百姓」的人而心生厭惡,聽到瓊花自比在宮中宛似樊籠鸚鵡,開始心有觸動;到瓊花悲哭,引動雲鶴君子仗義之心,兩人放下芥蒂,結為義兄妹,從此生活在同一屋簷下。上述這段戲,除了因應曲詞把兩人的心慢慢拉近,旭哥更設計了一張麻蓆兩人爭用,由互相搶奪,到兩人捲在一起,這一剎的接觸,對剛直的雲鶴來說,相信已嚇得手足無措,加上瓊花哭聲淒切,怎不軟下心來?再細聽瓊花樸實的語言、貼心的勸勉,雲鶴的愛情感覺怎能不油然而生?

必須先掌握好上官雲鶴這人物的內心,才能體會他對眼下三個女性的不同感覺,配合戲曲表演程式,演繹打動人心的故事。還有不到十天的時間可用功,希望和天馬的好拍檔靈音能把旭哥指導的人物語氣、眼神和身段節奏融會貫通,為觀眾帶來一齣好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