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

新編《孟麗君》

《孟麗君》早有傳統粵劇劇本,而上海越劇院的演出版,無論在情節與曲詞都是上佳之作,我多年前曾新編過一折《孟麗君》之〈丹青訴情〉,情節亦是參考越劇本而成。其中曲式編排和全首〈小桃紅〉的運用,我十分鍾愛,可惜上演一次後,便一直被擱起了。適逢試寫金殿戲,就想到把它拿出來,編寫完整的故事。既說新編,就不能抄襲粵劇傳統演出本的唱段;甚至故事起伏跌宕的情節,都要推陳出新,才能達到新編的效果。

經過一番資料搜集,我認為〈丹青訴情〉和〈遊上林〉這兩段觀眾熟悉的情節絕不能省,所以這兩節,我以全新的唱詞內容和曲式,以別於傳統劇本。而其他情節,我則既參考粵劇傳統版,亦廣看各地方劇種及野史雜論,然後杜撰了即將演出的天馬版《孟麗君》。

這個演出版,也有三位重要的鬚生演員,一位是正面人物左賢王,一位是反面人物梁國師,還有一個丑生劉國舅。除了這三位,還有次要的武生人物皇甫敬和孟士元。因為人物之間的衝突,造成了金殿上的各種爭吵,令故事變得豐富多采。

此劇的行當亦較完整,如李偉圖以彩旦應工皇甫夫人一角,顏翠蘭以老旦應工的太后等。文軒演的皇甫少華既有威武的凱旋上金殿,亦有情深志堅的丹青訴情,可說文武俱備的大主角,與《黃鶴樓》中只有威武、並無柔情的趙雲是兩副面孔。我演的小生成宗皇帝,要表現一位平庸帝主的治國態度,以及心雖風流仍顧大局的皇者本性,這與《黃鶴樓》中周瑜那大度儒將,也相去甚遠。謹祝我倆能在餘下時間,好好鍛練,在唱做唸打的訓練外,亦要提高體能和意志,應付兩天頗耗體能的演出,分別把兩個完全不同的人物展現出來。

孟麗君在戲中美貌與智慧俱全,她用機謀報孝、盡忠、全愛,可說是我心中的完美女性。演出者蘇子鈴於2003年左右加入本團,曾為本團多個劇目的擔任正印花旦,而當年《孟麗君》之〈丹青訴情〉也是由她開山演出的。因其身段優美,表演深刻,從學者甚多,及後成為全職粵劇導師,便少了參演本團的演出。在這十五周年之慶,張老師一個電話,她便立刻答應回歸演出,這份隆情很令老師高興。皇后專寵善妒也是正常女性慣有的表現,是她令成宗圖佔麗君的美夢成空,麗君才能虎口逃生。這次演皇后的是本團較新的演員鳳翛何,希望有大師姐的同場相助,能帶動她的演繹,對她的演出有著促進作用。

天馬十五周年,推出的兩部大型粵劇全劇,其中除了梁煒康先生是較新的合作演員,其他都是本團成員,或已長期與本團合作的在職演員及武師。雖然團員們需要努力學習跳架、祭旗、起兵、打四星、上殿等排場,但大家並不覺苦,本著對傳統文化的熱愛與追求,並明白到一台好戲建基於每一位演員的投入,所以大家每次排練都認真投入,不斷重複練習,以求得到最佳效果。對於演出機會不多,更未曾接觸過排場戲的同學,可說每一個小進步,也來之不易,看著大家,也會想起十多年前自己在出場多走一步、少走一步都手足無措的時刻。

我團藝術總監張老師常說,藝術除了苦練,沒有捷徑,只有苦練才能進步,從最小的角色,到主要演員,都要認真苦練才能在舞台上發出藝術光彩。老師很高興天馬每位團員都能同心同德,十五年來和諧共處,砥礪奮進,希望透過這兩場演出,展現本團陣容及十五年學習成效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上次看你們折子戲演出,雖然各位演員仍有進步空間,但看得出每位都用心去演。是否付出過努力,觀眾是看得出的,繼續努力啊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