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

新編粵劇《金玉緣》_2016_(3)



第四場襲人把寶玉對待寶釵及黛玉的態度,向王夫人說明,令王夫人暗下了選媳的標準。黛玉自收下寶玉的絲帕(汗),總是寸步不離,並在絲帕上賦詩,連紫娟也看在眼內。寶玉有了黛玉的香囊,便再也不掛其他的掛飾,身上只有黛玉所贈。如何表現這情節,我於是利用黛玉在瀟湘館彈琴,寶玉悄然而至,此時的寶玉和頭幾場很不同,身上只有黛玉贈送的香囊,而聽琴之際發現黛玉心有所感,寶玉也不覺悽然神傷,不想觸動黛玉愁絲,又悄然而去,此時琴弦突斷,屋內鸚鵡說出「寶哥哥來了」。這時黛玉心感不妙,又乘夜去怡紅院找寶玉,誰料晴雯沒開門,還在門口聽到丫鬟們戲說金玉良緣的事,黛玉黯然離去。


第五場先交代了賈府上下在春色迷人的花園中對寶玉婚事的決策,然後是黛玉傷心而至,花。寶玉與黛玉經過冷戰,卻又因同為憐花而相遇,這場有如大多數戲曲紅樓夢的演法,寶玉把盟心話說了出口,而讀西廂那一幕,我的感覺是黛玉書,寶玉黛玉,好生浪漫。


第六場是寶釵已得悉自己將嫁寶玉,特別到府中安慰了黛玉一番。我認為寶釵是真心對黛玉加以勸解,而二人也真有過一份情誼。寶釵離開,被瞞著的寶玉,以為娶的是黛玉,趕至相告,叫黛玉放心待嫁。兩人最甜蜜的時候,又各自取出信物,互相比證一番,寶玉才安心離去。誰知傻丫頭哭至,便透露了寶玉要娶寶釵的秘密,這情天霹靂,讓久病的黛玉馬上吐血昏倒。


第七場焚稿,我以大段梆黃訴說黛玉的悲恨,而小曲則留給合唱。這場戲的特色,在於導演把黛玉賦了詩的方巾,化為一塊很大的「詩帕」,掛在舞台,強化黛玉對這方信物的珍視,最後在合唱中燒了詩帕,也就是斷了情的象徵。這段合唱在首演時十分成功,二部和諧,音樂優美,希望這次演出亦能達到同樣效果。


第八場寶玉怨婚之前,我讓寶釵有一段幕外的內心唱白,讓一位大家閨秀明知即將嫁與不愛自己的男人,有一番白的機會。而寶玉怨婚,許多大師都演得出神入化,我只是希望有前面較深的愛情基礎,能帶動觀眾感受寶玉在這段戲中的痛。接下來的哭靈,描寫寶玉被騙後,幾近瘋狂式地奔赴靈堂的感覺。首演時我試用文場武演的方法,以粵劇跳架鑼鼓,讓寶玉跌跌撞撞地跑去找黛玉,為一氣呵成,先把哭靈的水髮及素服都預先藏於喜服及束髮冠內,在合唱後馬上起大首板,令劇力更緊湊。首演時,我沒有配合好鑼鼓,部份動作設計亦有待改善,修定後希望這次觀眾朋友再予意見。在寶玉哭祭完畢,看破紅塵之際,寶釵趕至,向寶玉說道「你有怨,我亦恨綿綿,什麼金玉良緣蒙天眷我是春宵孤枕淚漣漣你有情,我愛非淺你有淚,我淚向誰傳。你情夢此生難兌現我一生無奈倩誰憐。妹妹魂歸離恨天,你何堪令我成孤燕」這番控訴未得到寶玉憐惜,寶玉摔玉而走,寶釵以一句「唉呀呀,似夢非夢金玉緣」結束了全劇。這到底是誰的夢?且由觀眾自由想像而去。


尾聲是仙界重逢,我用二人曾經證情的一段<凌波令>,填上不同曲詞,讓二人在仙界取出信物,再次盟心。而黛玉所贈香囊用了綠色,兩人仙界重逢時黛玉身披雪褸繡上綠色蘭草,都是我有意把黛玉仙草的感覺帶給觀眾。能編寫並演繹心中寶玉對黛玉那份心靈交流的愛情,是非常滿足的事,這戲第二度演出,希望能紏正首演的部份問題,並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再度予我寶貴意見,讓《金玉緣》得以不斷提升演出。~~完~~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